法國、丹麥、中國中學體育會考之比較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法國、丹麥、中國的中學體育會考制度,針對三國在考試目的、考試項目、評量方式及可能影響進行比較,研究結果顯示:一、體育會考目的在引導學校與社會對學生體育學習狀況的關注。二、體育會考項目內容包含國定項目,所列國家的共同項目有基礎體能、田徑類與球類。三、法國加入運動賞析來評估態度面向;丹麥透過口試答辯過程,評估學生個別學習成效;中國採日常生活考核及身體素質評估。四、體育會考會影響體育課程與升學,提升體育課程的合法性地位,並獲得教師、學生及家長的認同,有促進體育教學與學生學習革新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