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裡的音樂,音樂裡的歷史:觀杜飛的《近日的玫瑰花》

摘要

1436年三月廿五日,杜飛(Guillallme Du Fay, ca. 1397-1474)的經文歌(Motet)《近日的玫塊花》(Nuper rosarum flores)在翡冷翠(Firenze, 英Florence)的聖母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獻祭典禮上演出。這一個在歐洲音樂史上經常可以見到的事件敘述,實則包含了許多音樂以外的概念與歷史背景。本文擬由這些概念出發,嘗試呈現,面對這部十五世紀前半的音樂作品時,理解相關的歷史文化背景,實為不可或缺的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