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聚類分析理念運用於法律漏洞及其補充之可行性探討

摘要

吾人營社會生活,不能過著毫無秩序的社會生活,故須制定成文法,以為最低之秩序。法律規範對於應規定事項,或由於立法者之疏忽未預見;或情事變吏,致就某一法律事實未設規定時,審判官如何探究規範目的,補充法律漏洞,掌握法律之一般妥當性,實為一值得探究之問題。為使吾人更其客觀的態度及方法,本文擬以模糊聚類分析方法,檢證法律漏洞補充之妥通性,以符社會一般人之期待及利貫徹實踐法律之規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