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改變研究的省思與啟示

摘要

長久以來有關概念改變的相關研究大都指出,學童在改變原有的科學概念過程中是很困難的,這其中的解釋有許多相似性,如概念本身是抽象的、是複雜的、是與生活經驗不一致的。因而學者嘗試透過不同的策略(如模擬、動手做、模型)以促進學童學習,但對某些特定的科學概念(如電流、熱、擴散、化學平衡)其成效卻尚無定論(Chi, 1997)。是否我們所做的假設-抽象、複雜,並非問題的癥結,以致有些策略無法達成根本的概念改變?若是如此,還有什麼其他會造成科學概念難以學習的可能因素呢?除此之外,有些學者指出兒童科學概念的改變與科學革命有其相似性(如Carey, 1985;Kuhn, 1970),但亦有學者指出,兒童科學概念的改變並不如科學革命如此劇烈或進行根本的重建(如Chi, 1997; Nerssessian, 1989; Thagard, 1992)。究竟兒童科學概念改變與科學革命的過程有何異同呢?本文主要的目的便是探討概念改變的特質、機制、以及孩童概念改變與科學革命歷程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