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溪集水區年際及豐枯水期水文特性變化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以台北都會區附近的景美溪集水區作為案例,探討研究區年際及豐枯水期的水文特性,並比較前後期不同重現期的降雨量及逕流量之差異。從1970年至2009年間,針對研究區年降雨量、豐枯水期降雨量、年平均逕流量、豐枯水期平均逕流量進行頻率分析,比較極端值一型分佈、對數常態分佈、皮爾森三型分佈及對數皮爾森三型分佈之適切性,並據此探討在氣候變遷情況下,近期水文特性變化之趨勢。結果顯示,不論是年降雨量、豐水期或枯水期降雨量,其機率分佈函數均以極端值一型分佈最佳,至於年平均逕流量及豐水期平均逕流量,其機率分佈函數以對數常態分佈最佳,但枯水期平均逕流量則以極端值一型分佈為宜。此外,在豐水期時,不論是降雨量或逕流量,後期(1987-2009年)均比前期(1970-1987年)明顯增高,相反地,在枯水期時,後期則均比前期低。整體而言,景美溪集水區的降雨量及逕流量均逐漸呈現兩極化現象,豐水期時水量更多,枯水期時水量更少,此現象將不利於未來水資源的經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