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眼者與盲者對器物可伸取性的知覺與姿勢控制

摘要

在無視覺情境下,個體可透過聽覺判斷器物之可伸取性。當面對不同的工作要求或環境,藉身體擺動的調整得以擷取有效訊息。而盲者的主要知覺系統及經驗與明眼者不同。本研究目的即在檢證明眼者與盲者對器物可伸取性的知覺差異,並透過身體擺動,檢視兩者覺知環境賦使時的姿勢控制。實驗參與者為20名明眼者及8名全盲者。實驗中明眼組以視覺或聽覺,判斷是否可伸手拿取前方器物,並評估判斷信心。盲組則以聽覺判斷。覺知目標物同時記錄參與者的身體擺動。由實驗結果歸納以下結論:(l)明眼者與盲者以聽覺判斷目標物的可伸取性方面,兩者有相同的準確性和身體尺度比例,但盲者有較大身體擺動;(2)比較無判斷與判斷試作時的身體擺動,明眼者以視與聽覺判斷時,皆會減少身體擺動,而盲者則在聽覺判斷時增加身體擺動;(3)明眼者視、聽覺判斷部分,最大可伸取距離的準確性相同,視覺判斷有較大身體尺度比例,較小的身體擺動。因此,為了覺知環境賦使,盲者與明眼者皆產生行動因應的改變,符合生態心理學的知覺-行動配連。盲者與明眼者視、聽知覺經驗不同,因而發展出不同的姿勢控制方式,以獲得適配的環境賦使知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