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圖書館/博物館中詮釋資料之理論與實作

摘要

數位圖書館/博物館已成為圖書資訊學界與其他相關領域重要的研究課題。本文將說明數位圖書館/博物館相關的概念,簡述國家科學委員會「數位博物館」專案計劃,討論數位圖書館/博物館與詮釋資料的關係;探討詮釋資料的維護、管理與交換,以及如何由使用者特性與藏品性質進行詮釋資料的研究與制訂,進一步說明中文詮釋資料發展與制訂的現況,最後並探討未來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