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序列研究對科學教學的啟示

摘要

近年來,歐洲探究教學興起一種以特定科學主題爲導向,重視適當教-學序列設計的研究。此種研究以逐步演化的研究過程爲基礎,重視科學概念與學生先備概念之間相互交織所形成的複雜作用,並期望藉由特定段落或單一主題序列課程的循環發展與真實教室場景中深度教學的過程相連,形成新概念性的課程結構,最後促使學生成功學習。本文針對此種教-學序列研究的發展背景、理論及研究方法架構加以闡述及介紹。藉此引介,本文希冀對於國內科學教學有進一步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