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性就業服務對智能障礙者工作適應之影響-以新北市為例

摘要

工作適應困難是智能障礙者就業的主要問題之一,而支持性就業可以協助他們工作適應。支持性就業的支持領域包括:功能性一般基本認知能力、工作表現、工作態度、社會能力、健康照應、財務以及居家協助等七個。本研究以支持性就業支持的密集程度來解釋智能障礙者的工作適應,並以Hershenson的工作適應理論,所提的工作表現、工作角色行為與工作滿意度等3個向度,做為工作適應的評量指標。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法,自編問卷來測量智能障礙者在職場中各領域之就業支持密集程度以及工作適應狀況,共回收新北市地區80份問卷。支持領域以工作態度獲得的支持密集程度最高。在工作適應部分,支持領域以工作表現、工作態度、社會能力和健康照應等4項,與工作行為角色達顯著相關;支持領域以工作表現、工作態度、社會能力、健康照應、財務和居家協助等6項,與工作表現達顯著相關;各支持領域以工作表現、工作態度、社會能力、健康照應和居家協助等5項,與工作滿度達顯著相關。本研究結果顯示支持性就業模式對智能障礙者的工作適應是具有關鍵因素,所以若滿足其支持需求,可使智能障礙者的工作適應更加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