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技能對思考與實作表現影響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著重於探究操作技能與思考和實作表現之間的關係,並分析強化學習者的操作技能,是否有助提升學習者思考的深度與實作表現的完整性。為達成前述目的,本研究以兩班共61名八年級學生為對象,採準實驗設計的不相等控制組設計來進行實驗研究,並透過質性與量化資料的分析獲得以下的具體結論:(1)強化國中生的操作技能並無法有效提升其思考的表現,而是需強化其概念性知識以提升思考能力;(2)強化國中生的操作技能對其實作表現雖稍有助益,但更重要的是,需強化其程序性知識以提升實作能力;(3)思考強且實作強的學生若不能瞭解及運用質性知識,仍不足以掌握科技實作的運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