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選手肩關節傷後重返球場之策略

摘要

本篇文章在整理排球選手嚴重肩關節運動傷害手術後重返球場策略,過程中除文獻整理肩關節與傷害防護之相關研究成果,並以半結構方式訪談受肩關節運動傷害術後成功重返大專盃、企業聯賽及擔任國家隊之四位選手重返賽場經驗。結果包含排球運動與肩關節傷害、肩關節運動傷害的防護。具體策略涵蓋第一是開刀完手角度的增加,避免肩膀沾黏;第二是增加肩關節術後的肌肉伸展與柔軟度,避免肌肉攣縮或過度拉傷;第三是肩胛骨固定肌群加強;第四是肩關節周邊肌群加強,穩定肩膀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等肌肉;第五是胸大肌使上臂屈曲、內收、旋內的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