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教育實習制度設計之結構邏輯分析

摘要

本文為探究我國教育實習制度所產生的問題,從制度設計的角度,運用結構邏輯方法分析我國教育實習制度設計,以達精進我國教育實習制度設計之目的。首先,本文從歷史發展的角度,分析教育實習制度在實際運作中的問題屬性,而必須採用結構性分析制度方式解決;其次,本文藉結構邏輯(structural logics)架構共兩層面七項目,分析教育實習制度設計上的要素;復次,本文提出教育實習制度設計精進之道;最後,本文獲致教育實習問題實屬難解問題、結構邏輯分析教育實習制度的設計有部份要素需納入考量,以及精進教育實習制度設計之道,包括應然與實然層面以及制度設計者的能力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