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話的重疊構詞及變調

摘要

本文探討成都話重疊構詞及其內部聲調變化。根據田野調查的語料,本文指出在成都話的七種重疊結構當中,AA、ABB、AAB與AABB等四種重疊結構的連讀變調現象異於一般詞彙的連讀變調現象。這四種重疊型式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第二個重複的音節均傾向讀為高平調55。本文指出,這個高平調乃是伴隨重疊構詞而來的浮游高調,並且連結到複製詞左側音節之聲調層,造成了成都話重疊詞的特殊變調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