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力構念之初探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究想像力的構念。研究1由蒐集想像力的文獻,及詢問198位大學生對想像力的定義來蒐集想像力的詞彙,並歸納出14類的想像力詞彙,以編製「想像力概念評定作業」。之後,邀請8位創造與想像力專家被要求以配對比較方式,對想像力詞彙進行相異性評定。經由多向度量尺分析發現,想像力包含「想像產生」、「超越現實」及「想像感受」三個成份。研究2要求參與者在進行想像作業時儘量以超越現實的標準來生產點子,而研究3則要求參與者進行想像思考。結果發現,實驗二、三實徵支持了想像力定義模式的超越現實與想像感受構念。本研究所得之想像力構念可引導未來是想像力研究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