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師反移情經驗之歷程研究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索心理治療療程中,反移情經驗之性質與轉變,研究對象為一名具有證照的心理師,女性,年齡介於30歲至35歲,心理治療工作年資15年。本研究以質化研究法進行,在療程前、療程中、療程後共進行十五次訪談,其中療程中的訪談共十次,在每次治療後30小時內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反移情經驗依其性質可分為四個主軸,分別是「對案主的感受或觀點」、「治療師及治療的角色與地位」、「治療關係與治療維繫」和「分心與聯想」。反移情經驗的轉變方面,則是隨著療程而由「治療師中心」朝向於「案主中心」,各主軸經驗隨著療程中訊息的擴展而有內容的變化,各主軸經驗之間亦呈現互相影響的情形。研究者對療程中反移情經驗的性質與轉變進行詳細的描述,並對未來的研究與實務工作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