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徐國琦新著Strangers on the Western Front: Chinese Workers in the Great War談國際史的研究方法

摘要

近二十年來,西方學界的傳統政治外交史研究已有窮途待變之勢。入江昭和韓德等著名學者的論著,即早已運用國際史和文化史的視野重新探討美國、遠東與中國的關係,為政治外交史研究注入新活力。柯偉林亦指出,民國時期對外關係的影響實已穿透中國社會各個層面,並提出要對國際化、內化和外化等因素進行通觀考察。如何更深入地分析中國的國際化問題,已成為一個亟待學者研發的重要課題。透過評介徐國琦的《西線的陌生人—一次大戰的華工》,本文分析此書如何以多國檔案探究一戰時期中國的國際史,並對一戰華工研究提出新的觀察,藉此說明這類以中國為主體進行國際史研究的方法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