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效果暨相關因子對基層領導效能之影響

摘要

本研究目的旨在探究基層軍事組織的領導行為。在預備性研究(實驗一)裡,探討「得-失效果」在領導效能的影響,結果發現,利得狀況的領導效能大於損失的狀況,顯示得失效果是有意義的變項。實驗二主要探討「得失效果」、「領導者能力」、「領導者品格」對領導效能的影響。結果發現,「得失效果」與「領導者品格」對領導效能呈現交互作用的關係。領導者品格高的狀況下,利得狀況的領導效能大於損失狀況;而且,無論在利得或損失狀況下,領導者品格高者,領導效能皆大於品格低者。此外,「領導者能力」對領導效能的影響雖未達顯著,但有傾向的效果。實驗三探討「得失效果」、「部屬知覺努力程度」、「作業難度」對領導效能的影響,結果發現,作業難度愈高,領導效能愈高。本研究成果將可供軍隊基層領導之應用,提升領導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