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校院體育系學生生涯發展與生涯阻隔

摘要

目的:探討師範校院體育系學生之生涯發展與生涯阻隔情況,並比較不同背景變項學生在生涯發展及生涯阻隔之差異,同時探討生涯發展與生涯阻隔間之相關情形。方法:研究對象爲臺灣地區八所師範校院體育系學生,採用問卷調查法進行普測,總計發放1,476份問卷,有效回收問卷1,250份。資料以描述性統計、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典型相關進行分析。結果:師範校院體育系學生:一、生涯發展分量表中,對「生涯探索」之發展較佳,而於「生涯定向」及「生涯規劃」之發展較差。二、生涯阻隔分量表中,在「猶豫行動」構面所知覺到的阻隔較高,而在「學習狀況與困擾」構面所知覺到的阻隔較低。三、因性別、就讀學校、年級及有無修習教育學程之不同,在生涯發展與生涯阻隔上有差異。四、生涯發展與生涯阻隔間呈負相關,且生涯發展之「生涯定向」、「生涯規劃」及「生涯探索」分別爲影響生涯阻隔之「意志薄弱」、「猶豫行動」、「資訊探索與特質表現」、「方向選擇」及「學習狀況與困擾」的主要因素。結論:師範校院體育系學生因教師甄試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對生涯定向及規劃之發展較差,則其所知覺到的生涯阻礙亦相對提高。另外,不同背景變項的學生在生涯發展與生涯阻隔確實有顯著差異,且生涯發展與生涯阻隔間具有高度的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