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聽障者婚前擇偶經驗之探討

王秋霜(Chiu-Shuang Wang) ; 許維素(Wei-Su Hsu). / 已婚聽障者婚前擇偶經驗之探討. 於: 教育心理學報. 2008 ; 卷 40, 編號 1. 頁 127-151.

@article{f57b8cf949a74c6f98b81f34f33f2fd5, title = "已婚聽障者婚前擇偶經驗之探討", abstract = "本研究旨在探討已婚聽障者的婚前擇偶經驗。本研究邀請五位已婚之中度或重度聽障者(三位女性及二位男性,年齡介於28至38歲之間),接受半結構性的訪談;訪談資料則依循質性研究開放性編碼的原則進行分析。本研究結果先呈現五位已婚聽障者個別婚前的擇偶經驗故事,並針對聽障者擇偶經驗的共同影響因素進行討論,包括:(一)因應聽障相關議題是擇偶經驗的顯著主軸:(1)聽障成為被拒絕的門檻條件;(2)因聽障而受挫的人際交往經驗,促發低自我評價或對結婚的務實期待;(3)因聽障而受限的溝通方式,列為優先考慮的條件;(4)滿足因聽障產生的心理需求,催化感情的發展與穩定。(二)家庭與社會相關因素具有直接與間接的影響力:(1)家庭的涵養及對家人的重視,是重要關鍵;(2)聽障友人的經驗左右擇偶態度;(3)空間因素和交友管道決定聽障者擇偶機會;(4)擇偶模式反映傳統性別差異。(三)多元實際因應擇偶困境而終成家:(1)調整認知、接受現實並諒解他人立場;(2)轉移注意與重心,以避免深陷痛苦;(3)質疑偏見並展現彈性自信;(4)積極溝通、尋求認同,減少對立衝突。這些影響聽障者擇偶的因素之間有其循環互動關係,雖然一般人與身心障礙者的擇偶經驗重疊,但也有其獨特性,特別是處於擇偶的弱勢位置,仍為不得不面對的挑戰。最後,本研究尚針對未婚聽障者及未來研究方向提出建議。", keywords = "擇偶經驗, 聽障者, mate selection, the hearing-impaired", author = "王, {秋霜(Chiu-Shuang Wang)} and 許, {維素(Wei-Su Hsu)}", year = "2008", doi = "10.6251/BEP.20080318.1", language = "Chinese", volume = "40", pages = "127--151", journal = "Bulletin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issn = "1011-5714", publisher =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number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