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學生不同代數表徵的解題表現、教師布題順序與代數教學信念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三個問題,包括:第一是臺灣國小六年級學生在不同代數試題表徵(故事、文字、符號)的解題表現:第二是國小數學教師對這三類試題表徵的教學布題序列及背後的教學信念:第三是學生的解題表現與教師信念間之一致性檢驗。研究結果發現:一、在相同數學內涵之下,國小六年級學生在符號題表現最好,故事題表現最差。但進一步分析後發現,學生雖在符號題的答題較佳,代數思維的發展仍未臻成熟。二、約80%國小數學科教師的布題順序為符號、文字、故事,且具有符號優先教學觀(symbol-precedence view)。這些教師認為,學生在符號題表現較好,文字題應直接教導正確解題法或先熟悉符號操作過程,也較贊同代數方程式是解決故事或文字題最有效的方法。剩下20%的教師則是認為,應先教學生故事題, 其教學信念明顯偏向非符號優先與非示純解題法的教學觀。三、進一步比較教師布題順序及代數教學信念與學生解題表現間的一致性,結果發現,教師無法完全準確地預測學生的答題表現。更有甚者,教學信念偏向非符號優先與非清楚示範解題法的教師,預測學生的答題表現最不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