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對生涯阻礙知覺之質的分析

摘要

本研究以質的分析方式探討女性所知覺到的生涯阻礙類別。研究對象爲十二名女性大專學生或在職成人,經半結構式的訪談之後,以基礎理論(Grounded theory)質的分析方式進行訪談逐字稿的分析,並參考生涯阻礙理論及相關實徵研究,建立一假設性的生涯阻礙階層模式。階層模式中的最底部包括自我觀念、職業觀念、工作環境、個人背景、人事背景、支持來源、小孩的照顧、結婚、以及來自原生家庭的種種因素;經意義單元的編碼及核心類別的發展等步驟之後,模式的最頂端爲環境、個人心理、及社會人際三大類因素。未來可針對此一模式作進一步的實徵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