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心理健康與多元生理回饋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大學生在不同壓力情境下的生理回饋反應與心理健康表現。並且探討心理健康、生理回饋指數與壓力間的關係。本研究以師大大一學生1410名為對象,實施心理健康量表,再從其中篩選60名心理健康指數低於80分以下學生,再隨機分派兩組參與生理回饋反應實驗。本研究結果:1.編製的大學生精健量表是一個穩定及有效量表,可以分析大學生的自我悅納、人際關係、家庭和諧、情緒平衡及樂觀進取五種分數及總分。2.在不同壓力情境下,實驗組與控制組的生理回饋反應有顯著差異;但實驗組與控制組的心理健康反應沒有差異。3.生理回饋的肌電位反應可有效預測當時壓力達18%;幸福感與氣質的心理反應可有效預測平時壓力達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