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諮商對改善亞斯伯格症兒童人際關係之成效

摘要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討團體諮商對改善亞斯伯格症兒童人際關係之成效。方法:採用A-B-A'單一受試實驗設計,研究對象為2名經精神科醫師診斷為亞斯伯格症兒童,在介入期進行半結構式人際團體,自變項為團體諮商方案,依變項為溝通表達能力之改變情形,以「溝通表達行為觀察量表」作為資料收集工具。結果:團體諮商介入時,參與兒童之溝通表達行為得分明顯上升,顯示團體諮商能立即且有效提升亞斯伯格症兒童之人際能力,但一位兒童呈現穩定上升趨勢、另一位雖上升但為多變狀態,亦即不同兒童仍有差異。結論:本研究發現團體諮商可協助亞斯伯格症兒童提升人際關係能力,並針對結論,提出具體建議,以供臨床諮商人員及未來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