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帶領者僵局經驗之初探性研究

摘要

文獻至今對於團體帶領者僵局經驗的探究仍甚少,基於瞭解團體僵局經驗之目的,本研究以發現取向之質性研究方法,採半結構式一對一深度訪談方式進行,探討團體帶領者僵局經驗之本質。本研究共邀請22位帶領者自願參與研究,分享他們印象最深刻的團體僵局經驗。研究參與者年齡在25-46歲之間,平均年齡34.4歲;團體諮商工作資歷在1個月黑17年之間,平均年資為7.3年:諮商與心理治療相關專業工作年資在1個月至20年之間,平均專業工作年資為9.5年;其中4位男性,18位女性。研究結果發現,國內團體帶領者的僵局經驗主要可區分為五大類型:團體氣氛凝滯、成員反抗帶領者、成員間衝突、成員展現問題特質、以及帶領者間衝突等五類型的僵局經驗。有效的介入方式則包括:涵容自己的負面情緒、聚焦於此時此地,直接面對僵局現象與回應成員的感受與需求等。最後研究將針對上述僵局經驗進行描述與討論,並針對實務與未來研究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