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高年級輕度障礙學生電腦文字輸入能力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意圖瞭解國小高年級輕度障礙學生使用電腦進行文字輸入的能力。共有58位國小高年級就讀資源班的輕度障礙學生(22位輕度智能障礙,36位學習障礙)與87位就讀普通班的一般學生參與本研究。本研究利用「以核心字詞為基礎之漢字輸入訓練系統」進行施測,並以SPSS19.0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發現,輕度障礙學生在「口語認字測驗」與「音碼輸入測驗」的整體表現顯著低於一般學生。且所使用的工具-「以核心字詞為基礎之漢字輸入訓練系統」可以有效測得學生電腦文字輸入的能力。本研究結果將可以提供電腦文字輸入的相關訊息作為後續發展輕度障礙學生數位學習介入方案,以提昇輕度障礙學生數位學習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