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家政科環境價值教學模式設計

摘要

本研究旨在「發展」將環境價値理念融入於家政科的教學模式,以供進行國民中學家政科環境價値教學模式之準實驗教學研究之用。期能提供家政教師瞭解價値教學之模式,協助家政教師將環境價値教育融入家政教學,使家政教育更能兼顧統整環境價値於生活的教學。研究成果分為三方面:國中家政科環境價値教學模式設計、國中家政科環境價値教學效果探討、及國中家政科環境價値教學效果質性分析。本報告係研究結果的第一部分,著重在建構適合融入家政科的環境價値理念、教學模式及教學活動設計。主要結論有三:①環境價値類型參照E. Spranger (1928)的人生之型式六類型價値編製而成,包括審美型、生態型、經濟型、道德型、政治型及宗教型等六價値類型,可用以檢视學生環境價値的取向。②「環境荷爾蒙」透過空氣與食物,帶給人類的危害,透過家政科的環境價値教學,從日常生活中的「居家室内的空氣品質」與每天要接觸的「食物之包裝」切入,名符其實的是「寓教育於日常生活」的生活教育。③本課程設計採議題分析模式,經由議題導向、議題覺知、議題認知、價値分析、價値澄清及環境行動等階段的教學活動設計,使學生對於有關空氣污染與食品包裝方面具爭議性的問題,能經由聚焦而較深入探究,形成其環境價値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