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的家訓內涵及其對宋代家族教育的影響

摘要

本文試圖探討宋代家族教育興起後,儒家的政治理念如何在官學及書院之外,透過家族的管道傳播給士庶子弟。本文以影響宋代家族教育內容的主要人物之一司馬光為例,分析他所編撰的《書儀》、《居家雜儀》及《家範》等三種家訓書的成書原因、內涵及影響。此三書不僅是提出種種行為倫理規範,以供當時臣民士庶遵行,其背後更含有司馬光「以禮治國、以禮治家」,家齊則國治的政治理念。雖然在北宋其書流通有限,且未能真正落實,但是對於南宋朱熹及後世影響甚巨,故不可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