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未知的領域」開啟一個另類的「心」地理教育途徑

摘要

「未知的領域」這個標題,是1946年歲末,美國地理學會會長賴特 (J. K. Wright),在他的就職演說所揭櫫的概念。爾後,地理學界歷經大半個世紀的典範移轉與多元發展,各分支領域的研究觸角廣泛深入「未知的領域」,造就了蓬勃發展的榮景。但無可諱言的是,儘管1960年代以後的學術發展已大幅改觀,但素來奉「科學地理學」為圭臬的地理教育工作者,似乎鮮少著墨於「心」。《孟子》有云:「⋯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本文將回到賴特1946年的就職演說,嘗試從「地理知識學」的範疇,指出「『心』地理教育」的另類途徑,以「求其放心」。全文包括:凝思「未知的領域」、1950-1970年代的認識論革命及其影響、展望「心」地理教育三大部分。如果有可能的話,很樂意與諸位先進同儕討論拙作所延伸的話題,期待它能夠作為地理教育「回程」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