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幾何系統的概念工具

摘要

本文所討論之主要議題為動態幾何軟體(Dynamic Geometry Software, DGS)所提供之工具概念與所呈現之圖形意義,以及此二者和數學意義的建構之間相互影響關係。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為數學教育研究的趨勢之一,也是數學教學實務發展重點之一。資訊科技或由此研發之數學軟體(如DGS,DAS或DSS)均強調動態多媒體互動表徵的功能。妥善運用資訊科技設計教學內容、學習工具與表徵形式為此領域實務與研究的三個主要元素。此文即將以動態幾何軟體為例闡述此三要素的功能、意涵與建構數學概念的交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