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教育對失戀者自我概念影響之研究

摘要

研究旨在探討冒險教育對失戀者自我概念的影響,採準實驗單組前後測設計,以立意抽樣方式選取樣本兩男三女共5名,進行每週一次120分鐘、共計八週結合失戀因應方式的冒險教育課程;研究利用納西自我概念量表在課程前後實施前後測並以SPSS進行無母數分析,八週課程結束時另進行事後訪談,將之撰寫逐字稿後進行內容分析。結果發現,田納西自我概念量表中的衝突分數達顯著水準,事後訪談的學習包含表達自己的想法才有好的溝通、換個角度看事情、自己替自己負責、增進了自我理解,覺得自己沒有原先想像的糟糕。顯示冒險教育課程能促發參與者自我反思、覺察,並在彼此分享回饋的過程中增進自我了解且強化自信,代表透過冒險教育課程,能改善失戀者之自我概念;研究最後也針對研究問題及未來研究方向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