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臺背包客旅遊體驗之研究

摘要

背包客的文獻最早出現在1960年代末期,直到近期,眾多學者都已將從事非形式化旅遊類型的遊客稱作為背包客。Richards and Wilson (2004)研究結果中可得知背包客旅遊動機大多以體驗追求為主,因而背包客都自稱為「體驗的追求者」。本研究參考Cole and Scott(2004)所提出的旅遊體驗模式為架構,以體驗追求、體驗品質、替代滿意度的可回憶性績效品質與可回憶性,發展出一個屬於背包客的旅遊體驗模式。總共252份有效問卷回收進行描述性統計、驗證性因素分析及結構方程模型分析,結果證實來臺背包客旅遊體驗模式是屬於一個連續性的累積過程,背包客在臺灣追求教育、美學、娛樂和逃離的體驗,而體驗品質展現於行動、關聯和感官體驗中。而體驗品質會在背包客心中留下程度不一的可回憶性,且可回憶性會顯著地影響未來的行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