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運動訓練與表現之影響

摘要

高強度運動訓練時,醣類是主要的能源,因此,運動員常被建議攝取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以增進運動表現。不過,研究指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low-carbohydrate diet, LCHD) 結合運動,能動員更多脂肪酸轉換為酮體 (ketone bodies),以作為體內主要能量的來源,除了有助於體重控制外,也能降低代謝症候群的罹患。然而,LCHD 在改善身體組成的同時,是否會影響到運動訓練的進行和效益呢?本文藉由LCHD 相關文獻蒐集,以探討LCHD 對身體組成、運動訓練與隨後運動表現的影響。綜合文獻結果發現:一、LCHD 必須執行兩週以上,身體組織才能有效地運用酮體作為能量,即產生酮體適應,有助於耐力運動表現和身體組成的改善;二、高強度間歇訓練時,兩週LCHD 的介入,可提升最大攝氧量表現、保留肌肉量與阻抗素 (resistin);三、體操、自行車與跆拳道選手,在二週以上的LCHD 介入下,仍能可以維持正常的訓練強度,不影響運動表現。儘管過去的教練與選手皆認為,高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才能維持高強度的運動訓練及增加運動表現,然而兩週以上的LCHD,不僅不會影響運動訓練的效益,也能同時改善身體組成,甚至提升運動表現。期望文獻整理的結果,能提供給運動選手,在賽期時體重控制與運動表現之另一種可行的飲食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