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歐洲經驗導入台灣未來推動健康促進醫院之建議

摘要

世界衛生組織於1986年發表的渥太華憲章,提出「調整健康服務取向」的健康促進策略,由此宣言展開了之後歐洲各國推動健康促進醫院的先機,並且組成聯盟持續推展,截至2006年已經擁有眾多全國性/區域性網絡。台北市於2002年發展第一套台灣本土的健康醫院評鑑,成為國內「健康促進醫院」的計畫先驅,然而台灣目前仍缺少實證性之研究,國內醫院對健康醫院概念尚顯模糊,故本文主要目的是探討歐洲健康促進醫院的發展過程、現況推動、及其策略與評估標準,並將之與台灣惟行情形相互比較,提出建議,期望歐洲推動經驗可作為國內實行之借鏡,亦使得國內未來健康醫院推動的發展能更具意義,並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