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鄉遙記-秦家懿的鄉愁書寫與儒家基督徒的離散

摘要

本文以秦家懿(Julia Ching, 1934-2001)的著作為核心,分別從「秦家懿的雙重身分:一個夾在東方與西方的生命」、「雙重鄉愁:他鄉寄寓和地上旅居」、「離鄉與歸返:上下求索中國魂」、「蛻變的蝴蝶:遙記本鄉和天家」四個子題進行論述,探索秦家懿的學思歷程。對秦家懿而言,鄉愁是文化上的也是信仰上的;她僑寓中國之外,也是地上旅居者。作為旅居他鄉的儒者,以所從來的文化為研究主體,因其雙重身分,研究主體與其身分存在著一種「即離關係」。其儒學成為一種鄉愁書寫:面對傳統與近代儒家的漂泊離散,遊歷異鄉的她,藉此遙記對中國本鄉的愁緒,也在東西方宗教對話中,探問生命意義,雖旅居塵世,卻仰望天家,在地如同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