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STEM專題實作活動

摘要

本文主要介紹本期主題「STEM專題實作活動」的意涵,並針對現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課程綱要的一些現況與問題進行討論,期望能夠藉此釐清科技教師的疑慮,並讓讀者更了解本期主題所能提供的可能助益。依據此一目的,本文針對高中階段STEM專題實作活動所論述的課題主要包含以下三點:(1)僅於高中階段強調透過專題實作活動以落實STEM跨領域統整;(2)高中階段的STEM專題製作活動設計應該兼顧教與學;(3)高中階段的主軸是工程設計而非工程專業知識的學習。透過此三點的論述,期望讓科技教師能夠逐漸建立以下共識:「至少目前的科技領域課程綱要暫時穩住了科技教育的地位,有關科技領域課程綱要的不足之處,未來都還可以持續溝通和討論,並於未來的課程綱要中進行修改,但我們得先共同努力讓科技教育領域再度茁壯,讓社會大眾皆能體會到動手實作課程的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