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教練-選手關係量表」之編製

摘要

本研究目的為編製一份適合測量國內教練—選手關係的中文版工具。研究方法採問卷調查法進行研究,包含兩階段。第一階段以Jowett and Ntoumanis(2004)發展的教練-選手關係問卷23題版為藍本進行題目的編製,並以209名大專甲組的運動代表隊選手為研究對象,經受試者同意後,請選手填寫中文版教練-選手關係量表。蒐集的資料以探索性因素分析的來了解中文版教練-選手關係表的因素結構、題目的鑑別度與內部一致性。第二階段以不同樣本施測中文版教練-選手關係量表,以380名大專甲組的運動代表隊選手為研究對象。階段二蒐集的資料則以驗證性因素分析進行量表的信度及效度檢驗,包括建構信度、聚合效度以及區別效度。研究結果顯示:第一階段探索性因素分析共有三個因素,分別為親密性、承諾感、互補性,共計14題,累積總解釋變異量為73.76%,Cronbach's α值介於.87~.90。同時此量表的整體模式適配指標顯示該問卷具有良好的整體適配度、建構信度、聚合效度以及區別效度。本研究結論是中文版「教練-選手關係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與效度,未來可運用本量表作為測量大專運動教練與選手關係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