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體育教師之理解式教學專業發展-專業學習社群的支持

摘要

目的:瞭解中學體育教師如何透過專業學習社群,支持他們在學校實施理解式教學,以提供體育教師未來在教學專業發展上的參考。方法:透過兩位曾參與理解式工作坊之個案教師,以參與觀察法、半結構式訪談蒐集資料,運用質性多元資料的歸納、比較、分析,形成研究結果。結果:二位教師皆肯定此教學法,參與專業學習社群後,專業技能及知能逐漸建構中,但主要阻礙面仍在教師對於此教學法之使用較掌握不到要領,如提問技巧及問題品質、學生學習反應不如預期等,因而教師需較長時間進行專業發展以提升自我能力。結論:專業學習社群在教師實施理解式教學時給予正向的協助,可支持教師繼續在校進行理解式教學的專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