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產業支持性策略之政策法規分析

摘要

本文提出,政策之積極介入是中國電影市場持續擴大的主因。由此,本文探究中國電影產業之法規如何運作,其支援電影事業的資源及對電影事業補助的方式爲何,其推動傳統國片進入市場有哪些措施,以及目前中國電影市場的產業前景爲何等研究問題。爲回答上述問題,本文以法規內容爲依據,分別闡述中國電影產業的市場表現、市場進入、政策介入、特種基金、發行系統支援等內涵。運用法規文本、新聞報導以及產業研究報告等三類文獻資料,本論文將中國電影政策中較特殊的國片支援方式與市場扶植手段勾勒出一個清楚脈絡。這種討論方式突出中國電影產業支持性策略的獨特性,也有助於呈現大陸電影市場在全球娛樂及媒體產業地景中的清楚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