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運動禁藥管制機構(WADA)之權力探源

摘要

世界運動禁藥管制機構(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成立之後,一直活躍於國際運動禁藥管制事務。然而其既非運動組織、亦不隸屬任何運動組織,WADA執掌國際運動禁藥管制之權力,係從何取得?如何取得?又涉及到何種程度?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研究目的:透過回顧WADA的建立過程,試著了解當中利害關係人的互動關係,探討WADA在國際運動場域的權力來源,並進一步反思我國對WADA應抱持之態度。研究方法:以質性研究內容分析法為軸,分析取自相關書籍、期刊、論文與網站的資料。研究發現:WADA之建立,係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與各國政府、國際政府組織間互動的結果。在國際競爭氛圍之下,由於WADA能左右國際運動賽會的申辦及參與權,其權責日漸擴大,甚至在與國際政府組織UNESCO與CAS的合作下,獲得國際性認可而更加茁壯。WADA的發展有著權力擴張的趨勢,政府、中華奧會、全國運動單項協會以及職業聯賽團體都應該密切關注WADA的後續發展,以及其最新的禁藥政策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