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肌群疲勞對動態姿勢穩定的影響之探討

摘要

在運動情境中,姿勢控制與跌倒和傷害風險有很高的相關性,通常可在靜態、動態或甚至在多重情境下評估,其也可作為一種量化神經肌肉控制能力的方法。然而,過去對姿勢穩定的評估方式大多都集中在評估老年人安靜的站立期,但由於這樣的測驗方式過於簡單並且對一般健康的族群來說挑戰性不夠,因此可能會錯失評估姿勢穩定的相關訊息。此外,對健康族群而言,失去穩定姿勢控制的情形多發生於動態的情境下或是運動的情境中,因此靜態姿勢穩定的評估方式並無法用來評估實際造成失去平衡的情境。另外,運動過程中,肌肉疲勞是常造成運動傷害的一大原因,肌肉疲勞會導致神經肌肉控制能力的下降,而使人體的姿勢控制能力面臨挑戰,相對地也會提升傷害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