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不同重量鉛球站立式投擲之投擲臂生物力學分析

摘要

目的:分析站立式鉛球投擲之投擲臂生物力學參數,探討此類型重物投擲過程中,三種不同鉛球重量(8、12、16磅)所產生的投擲臂運動型態及其差異,並探討各參數與站立投擲運動表現的關係。方法:以7位曾接受鉛球投擲訓練並曾參加全國性比賽的男性選手為研究對象。二台高速攝影機(125Hz),同步收集投擲動作影像資料。結果:在投擲三種不同重量鉛球時,出手平均速度及前臂最大角動量達顯著差異;出手平均速度及出手腕角度、角速度、角加速度與站立投擲運動表現有顯著相關。結論:三種不同鉛球重量的站立式鉛球投擲之投擲臂活動模式非常地相似。投擲時,應注意出手瞬間腕關節處,手部撥球動作;以及投擲過程中,肘關節伸展時的前臂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