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C-Ⅲ簡式「多重版本-多重樣本-多重方法」之智商估計效度研究

Abstract

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第三版(WISC-Ⅲ)是國內重要的個別化智力測驗工具之一,然而,實務工作者往往因施測時間較長而選擇施測簡式版本。鑒於圍內對於WISC-III 簡式版本之建立及其信效度研究仍然不足,本研究以「多重版本-多重樣本-多重方法」之方式, 針對WISC-Ⅲ簡式版本之智商估計效度進行實證分析。研究包含有五組簡式組合;五組獨立兒童樣本:「WISC-Ⅲ標準化常模樣本,N=1,100」,「智能障礙兒童,n=70」、「自閉症兒童,n=65」、「學障兒童, n=100」、「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n=22」;與三種智商估計方法:「比例估計法」、「線性轉換法」、「線性迴歸法」。針對上述每一組合,計算「估計智商」和「全量表智商」之相關係數、差異分數基本率、分類決定一致性等統計指標來探討其臨床效度。主要研究發現為:(1)「線性迴歸法」是智商估計誤差最小之方法,雖在計算上稍嫌不便,然其準確度明顯最高,是必要之估計方法;(2)「估計智商」與「全量表智商」之相關係數普遍均高(多數在.90以上),但二分數間卻存有明顯差異,且分類決定一致性百分比亦有差距,故不宜單以相關係數作為簡式版本取決之標準;(3)不同簡式版本在各兒童樣本中所呈現之效度並不一致,建議可對不同組別兒童採用不同簡式版本,以提升估計準確度。而對於一般兒童或一些特殊性尚未確定之兒童,建議使用「詞彙、類同、圖形設計、連環圖系」這組臨床效度表現最佳的組合,唯若實務工作者極度強調簡式版本施測與計分便易性之重要, 則可考慮「類同、算術、圖形設計、圖畫補充」這一組整體表現稍差,但仍達一定水準之組合。惟,簡式版本仍遠不如完整版本之量表,不但在估計智商時會有誤差存在,且對於受測者的認知能力了解有限,只適合在非不得已時用於初步之篩選,不宜做為正式之診斷,因此當需使用簡式版本時,對於測驗結果之解釋應用應審慎小心,方能避免對受試兒童造成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