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C-Ⅲ中文版差異分數信度估計及其應用限制討論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估計台灣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第三版(Wechsler Intelligence Scale for Children, the 3rd edition, WISC-Ⅲ)各差異分數之信度,並且分析相關計量限制。本研究根據WISC-Ⅲ,100位6至16歲台灣常模樣本為分析對象,主要有下列四點發現:(1)WISC-Ⅲ各差異分數中,以智商指數間差異分數的信度最高,平均在.80上下;(2)兩兩分測驗差異分數的信度多在.60-.80之間;(3)單一分測驗與一組分測驗平均差異分數的信度相對最低,若組合包含8個以上分測驗,信度中數在.60以上,若組合包含4-6個分測驗,則信度中數介於.45-.60之間;(4)就個別分數言,包含語文智商、作業智商、語文理解指數、知覺組織指數、符號替代、記憶廣度或詞彙等分數的差異值普遍有相對較高的信度,但包含專心注意指數或物型配置分測驗之差異分數信度則普遍較低。文中討論相關限制並對後續應用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