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k Score^®之相關文獻回顧:身體活動、步行行為及慢性疾病風險

Abstract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身體活動量不足為全球第四位的死亡危險因子,而宜走性環境為促進身體活動、步行行為;減少肥胖、慢性疾病風險的重要決定因子之一。Walk Score^®網站為公開且能快速測量宜走性環境的新興工具,本文將系統性回顧2007年後與Walk Score^®網站及身體活動、步行行為、慢性疾病風險有關的發表研究。本文使用PubMed與華藝線上資料庫搜尋2007至2017年間,以中、英文發表的探討Walk Score^®網站與身體健康相關之文獻,經系統性地篩選後,一共納入28篇符合標準之文獻。現有研究多為橫斷性設計,且集中於加拿大與美國。我們根據健康結果將其歸納成「身體活動/步行行為」、「身體質量指數」、與「慢性疾病/醫療費用」三大範疇。納入回顧的文獻顯示,Walk Score分數與身體活動/步行行為呈正相關,但與慢性疾病的風險呈負相關。建議未來研究採用大數據,以確保研究結果的可靠性;並採取縱貫性設計,建立因果關係之推論,作為由環境層面的介入,有利提升民眾參與身體活動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