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und is Healed Only by the Spear That Smote You〞: The Undead, Biopolitics and Psychoanalysis

Abstract

本論文視「不死」為生命政治之根本情境。論文第一部分針對現代政治神學與政體、以及當代生命政治的脈絡裡的「不死」進行批判性考究。接著檢視精神分析裡各種不死的化身,例如「超我」、「鄰人」與「死亡驅力」,以及透過這些概念所理解的生命必然早已負傷,不脫生命政治掌控。接著將援引拉岡的「學院陣式」,試圖拆解官僚知識體系、剩餘快感與當代不斷引發風險、不確定性與焦慮的生命政治情境之間的糾葛。論文最後一部分將提出不死如何之為基進政治場域的可能視角。本論文企圖形塑的不是當代生命政治的存活策略,而是根植於精神分析理論觀點的騷動或革命主體與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