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hysical Activity Patterns of Pregnant Taiwanese Women

Abstract

背景 身體活動可以降低懷孕期間疾病的風險,然而許多孕婦於懷孕期間減少身體活動。目的 本研究目的欲探討並比較臺灣婦女於各孕期之身體活動量(總量、強度及型態)。方法 本研究為橫斷式研究,以立意取樣方式選案。共有581位孕婦完成問卷。以中文版的孕期身體活動問卷測量研究對象之身體活動情形。結果 家事/照顧及職業型態的身體活動量於三個孕期呈現顯著的差異,且為懷孕期間最主要的身體活動型態,分別佔身體總活動量的43.2-54.5% 及42.0-54.0%。經產婦之總體及家事/照顧型態之活動量較初產婦高。除了運動型態身體活動外,收入者與各種型態及總活動量呈現負相關。結論/實務應用 醫護人員應仔細評估胎次、收入對於孕婦身體活動之強度及型態影響,並且鼓勵孕婦與家人或小孩一起參加各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