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ccidental Theatre and Its Other: The Use and Abuse of the Oriental Theatre in Antonin Artaud

Abstract

亞陶是論述東方劇場的先驅。他談論峇里島劇場的相關論文雖惡名昭彰,但也是有關東方劇場最引人入勝的論述。有別於葛羅托斯基對東方劇場傳統較實事求是的態度,亞陶的文字總會有意無意地賦予東方劇場一種神秘的色彩。隱藏於亞陶對峇里島劇場或東方劇場的詮釋裡,是一種他對「東方」的態度與想像。亞陶這種態度得自於一般西方對東方根深蒂固的刻版印象。本篇論文試圖檢驗亞陶如何在他頗負盛名的著作《劇場及其複象》一書中,運用與濫用「東方劇場」這個概念的情形。首先,本論文探索亞陶在1931年巴黎殖民地博覽會觀賞峇里島表演後所衍生的詮釋問題;接著論文討論亞陶的東方劇場概念與西方劇場轉向兩者間錯綜複雜的關係。除此之外,論文處理他者的問題並檢視薩依德「東方主義」概念複雜的面貌。在此同時,論文也分析亞陶所引發的挪用與誤讀的問題。本論文的目的並不在抗拒減損挪用的正當性或批判檢討亞陶的誤讀或誤解。相反地,本論文除正視以上所提出的問題,也將以正面的態度去重新評估亞陶對峇里島劇場和東方劇場的想法。論文將援引傅科系譜學的觀點與角度,論證亞陶看待與解讀東方劇場的方式與效應是一個異質獨特的「詮釋事件」,揭露並突顯「東方主義」與詮釋行爲一刀兩刃的雙面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