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derating Roles of Loneliness and Perceived Supervisor Support 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ultural Intelligence and Overseas Work Adjustment

Abstract

本研究透過台灣中部地區之307位菲律賓外籍勞工樣本,進行文化智商、孤獨感及主管支持三元交互效果對海外工作適應之驗證。結果發現主管支持正向調節文化智商與海外工作適應之關係;文化智商、孤獨感、主管支持之三因子交互作用對於海外工作適應的結果亦為顯著,其中以高孤獨感—高主管支持者效果最為顯著。因此,當個體在海外產生孤寂感受之際,若主管能適時提供情緒性鼓勵與實質性協助,將促進個人對於海外任務的心理調適程度,此研究結果可做為企業提升員工海外調適情況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