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ffects of Rhetorical Task Type, English Proficiency, and Writing Anxiety on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English Writing Performance

Abstract

在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所主辦的學科能力測驗(學測)和指定科目考試(指考)裡,英文寫作是英文考科必考項目;但學測和指考的英文寫作所著重的文體不盡相同。學測英文寫作以敘事文為主,而指考的英文寫作則重說明文和描述文。由於學測所設定評量的知識和能力比指考來得基礎,學測和指考英文寫作所著重文體之不同似乎表示試務單位假定敘事文比說明文來得容易。為了要驗證這種假定,本研究試圖比較敘事文和說明文兩種文體對高中生英文寫作表現之影響。有鑒於英語文能力和寫作焦慮對英文寫作也可能造成影響,本研究同時探究上述兩種文體類型與英語文能力或寫作焦慮的交互作用。此外,本研究也收集學生對不同英文寫作文體的看法。研究結果顯示文體類型的主要效果及其與英語文能力或寫作焦慮的交互作用,皆未達顯著水準;但英語文能力的優劣和寫作焦慮的高低則分別對學生的英文寫作表現有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