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velopment of Olympic Movement: The Controversial Issues of "Two Chinas" and "Chinese Taipei"

Abstract

本文以歷史分析法探究我國以「中華臺北」之名參與奧運相關事務的歷史意義及其後續影響。以討論國民黨1949年後撤退至台灣以後,造成奧運賽事中的「兩個中國」議題為始。其次,闡述台灣為了參與國際運動組織,以「中華臺北」為名的相關發展。最末,分析「中華臺北」的運用意涵,發現此一名稱無法兼顧海峽兩岸人民的現實需求。